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10/17 東海書苑-廖英良先生談獨立書店經營

  小時候常逛的鄉下國中旁的小小書店到市區裡大間的連鎖書店(金X堂、墊X石),對我來說裡頭是琳瑯滿目的文具用品、課外書籍、參考書類、禮品娃娃...等。網路尚未流行還在使用撥接上網的時代裡,書籍上的知識都只能倚靠圖書館及書店。那時還是個閱讀豐富的時代,廖英良先生接下了東海書苑。在聽到這裡我和大部分人一樣覺得此人勇氣可嘉,我們卻不知道在接下來的十年裡,資訊科技的成長、個人電腦普及、網路發展迅速衝擊著這個紙本文字的世界。

  這也帶出我對人生的反思...

  我們從來不會知道在未來裡迎接我們的會是什麼樣的人生、會有怎樣的遭遇,有些人早早就對自己做好了完善的人生規劃,但對我而言不過是許多的未知加總在一起!倒不如不要再去猶豫一輩子去想「下一步該怎麼做比較好」。儘管廖英良先生與大學同學們不同而進入了不一樣的生活,卻在他的人生中添加了他覺得有需求、有生命力的價值。那是不一樣的眼界、不一樣的價值觀。他不只是想表達獨立書店是什麼型式,更想讓我們知道對生命是什麼樣的態度~

  現今的社會,大多數人總是用圖像、影片代替了文字,這讓我想起了前些日子翻閱過的一本書《晨讀30分 上班族人生甜美-松山真之助》裡提到:「比起文字,透過電視影像吸收的資訊,更難產生『腦內的化學反應』。由於『影像』會直接訴諸視覺,所以很多人覺得,除了相當寫實之外,比『閱讀文章還更容易理解』。相反地,細細思考的時間也會被剝奪。」讓我發現許多時候真的只是迅速的把資訊囫圇吞棗的吸收而已,而思考的時間也因為下一秒的影像、圖像而被忽略了。廖英良先生說:「閱讀-和書本對話、自我的思考。」與此書呼應也讓我重新思想閱讀的重要性

  謝謝廖英良先生的分享,在人生的交叉口上聽見他人口中說著可以有不同的選擇、更有勇氣去思考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不需要隨波逐流跟隨世上價值觀的腳步前行,而後十年、二十年懊悔著自己當初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