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10/31 千甲紀錄片

  在這部紀錄片中,看見有一群人為了一種理念去實踐、付出。"社區協力農業(CSA)"對我來說是個新的名詞。在里巴哈克協會網站上提到「田地、農務、農產不再是農人(生產者)的事情,而是緊緊與消費食物的人聯繫在一起,豐收與欠收大家共享收穫與承擔風險。」<註一>我們都知道糧食在現今的社會網絡中只是一種商品的類型,被產銷管道一層層剝削,最後到消費者手上時,沒人能確認在自己手中糧食的種植過程是否安全。有時因為天災而糧食價格不正常飆高,也時常讓消費者不安。

  "社區協力農業"使人們和一塊土地有所連結,農夫不需要為了產銷而苦惱;在認證上,因為大家的參與、看得見其種植的過程有了信任;大家也共同承擔、分攤風險。糧食不再被當作商品。種植方式變得環保讓土地能夠永續經營下去。彼此的參與聯繫了這一地區的情感,不同於都市社區中冷冷冰冰的感覺。

  在影片中,我好奇的是裡頭用到的環保酵素,劉美玲老師說:「環保酵素是自己種的蔬果養的微生物。」上網查了一些資訊得知,是利用好的微生物去抑制或殺死壞的微生物稱之為桔抗作用。<註二>所以環保酵素能夠幫助土壤肥沃起來,而不需要使用化學肥料。環保酵素在居家清潔中也有許多用途(例:可洗蔬果、當洗衣劑等)。

  在9月底的課堂中,詹武龍老師用大埔事件讓我們了解,整個台灣因為發展都市化開發了許多土地,卻忽略了一個國家要富強起來首先要解決國內自給的糧食問題,現在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已經掉到32.66%(101年)<註三>,這代表我們的食物當中有將近七成是仰賴進口,只要世界糧食短缺,台灣就算再有錢也會被餓死...(雖然這樣說有點嚇人),但這的確不只是政府要去正視的。也是我們年輕一代要去反思、了解的。

  每一次上課都聽到許多有價值的事物,生命的充實是能真的感受到的,不只是欽佩他人的勇氣,更想在-為社會、世界付出有份。


參考資料:

<註一>里巴哈克協會-社區協力農業
<註二>環保酵素-桔抗作用
<註三>行政院農委會-農業指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