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12/19 吳子鈺:雨林咖啡,公平貿易與世界公民教育

  Fair Trade(公平貿易)這樣的名詞其實我是不熟悉的,只知道很多方面的生產者在獲取利潤上是很微薄的;擁有通路的、懂得行銷的才知道如何點石成金。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是這麼解釋的:「公平貿易的提倡原是為支持社會公義和援減很多發展中國家的極度貧窮情況。公平貿易的倡議者認為現代的社會不穩定、社會公義的失落、恐怖主義的擴張都是由一個失衡的全球經濟體系所致。」<註一>

  上課前一走進教室就聞到濃濃的咖啡香讓我心情很好,本身非常喜歡喝咖啡,尤其是品嘗單品。過去因為姑姑曾經進修學習咖啡課程(教導各地咖啡品種及特色、沖泡方式、烘培的概念),在聽她聊咖啡時也就粗略記得了些許的基本知識。

  當吳子鈺講師從殖民時期的統治開始切入時,真的覺得自己把國中背過的歷史地理全部忘光光了,好像重新上了一課。當然這樣也讓我們知道第三世界被殖民統治過後,經濟發展深深受其影響。而殖民作物都用大規模單一種植的方式,也讓蘇門答臘當地多元的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長時間發展下來造成動植物面臨絕種的危機。直到近些年來社會公義、環保意識抬頭能為弱勢出聲,才有機會讓這些地區的生態、人民永續經營下去。

  講師提到他透過公平貿易的方式將所得的利益回饋到當地咖啡農,教導他們如何增加產量、了解他們的咖啡豆是如何被使用成為不同口味的咖啡、也提供獎學金讓大學生研究熱帶栽培。看到不同的人在不同的領域創造他們覺得生命有價值的事,而這些事貼近生態維護、幫助弱勢。在這些演講中被開闊眼界才能慢慢去發現自己在未來能參與什麼。
  





參考資料:

<註一>公平貿易-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