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10/3 低價的代價

  沃爾瑪-一個獨佔美國各州零售業銷售額的大型企業。今天的我不是站在貪便宜、在意售價的消費者立場去看這家企業提供多少低廉的產品;而是透過這部影片了解到風光的巨型企業背後,到底如何影響獨立的家庭企業生存、如何影響各個鄉鎮的發展、又如何對待在它底下辛苦工作的那些計時員工,而那些提供貨源的底層工作者又是在甚麼環境下日以繼夜地領著低薪辛勤工作的。

  影片裡不時穿插沃爾瑪的廣告和CEO演講,讓我很清楚了解在當時如何洗了消費者和員工的腦,讓它在美國能夠如此囂張橫行。也很諷刺的彰顯了這企業表裡不一對待社會的態度。片中有許多為社區服務的家庭型態企業因為沃爾瑪的進駐大量倒閉,也造成該地區的房價下跌、城鎮空蕩蕩。雖然它的開設提供了許多工作機會,但這些員工卻沒有合理的薪水、醫療保障,在位者畫了一塊美麗的大餅卻沒人能真的分到它!少數人從中獲利、多數人遭到壓迫。

  回過頭來思想台灣,在我的生活環境裡是否也有這樣的事情正在發生而我一點都不知道?但我們的確不能只看見媒體的報導、在位者的發表就全然接受現況即是如此,必須更深入去了解才能一點一點看見那被掩飾或避而不談的真相。這是在這資訊發達的社會中最需要的,若我們忽略了那我們也就像是沃爾瑪的消費者、那些為CEO鼓掌的員工。不能只相信我們願意相信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