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9日 星期四

1/2 陳芳瑜:福岡正信與自然農法

   我們生活的世界到底是甚麼樣子?在我準備寫心得時,心中突然丟出這個問題。去年2013年光是在台灣就有非常多件食品安全問題的新聞,這讓人民對飲食擔憂。現在台灣土地使用、開發的景況,也讓人民對農業發展憂心忡忡,這已經不是現代農業殘害土壤、人類身體健康問題這麼簡單而已;是政策走向讓台灣各地都在發展區段徵收與農地重劃。不僅是對那些被徵收人民的不公之外,也一再使台灣的糧食自給率下滑。

  在這門課中,雖然社會上種種問題發生;但許多良善意識抬頭、聽見許多身為第一線工作者的分享,讓我每一次都反思自我的行為與思想。陳芳瑜講師分享她對福岡正信與自然農法的了解,她提到人需要跟土地建立感情;而我也相信有了感情才能學習運用對待它最好的方式去種植、栽培。人與人之間的付出通常會有反饋,對土地的愛與照顧,長久下來那樣的反饋相信會是更大、更美的。

陳芳瑜講師也在課堂中簡短提到木村秋則的《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由於實在太簡短,我上網查到一些關於他的介紹<註一>。發現他是一個非常開朗的農夫,因為他曾經的失敗及堅持,到現在成為一位不灑農藥、不施肥的自然栽培專家。

  雖然我不是一位農夫,也從沒嘗過他們的辛勞,但我很願意在享用每一樣作物時保有感謝與珍惜的心!生命若能以良善為立足點,不用私慾、金錢、效益去判斷行事的價值,那麼我們生活的世界只會愈來愈美,而不用害怕有一天就像電影情節一樣要住到別的星球去還要買氧氣。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