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12/26 紀錄片: 只因我們生活在地球-福岡正信印度之旅

  每一次從課堂上接收了信息之後,也因著要寫心得分享的緣故,總會在網路上尋找一些資訊。這一次搜索了福岡正信的生平資料,在他一生中他對自然農法的研究堅持又固執,也基於他擁有植物病理知識當作根基,使得他更懂得植物們到底是不是健康的生活著。

  在現代農業裡,幾乎都是大面積的單一作物種植,大量運用化肥、除草劑、噴灑農藥。儘管人人心裡都知道,這樣是不適當的,卻有多少人願意大大的改變作法只是為了這土地著想、為了吃進這些作物的人們著想?福岡正信的自然農法也因為思想偏離主流、與現代農業反其道而行,在日本能夠接受的人也不太多,但在這紀錄片中也很明顯知道他的方式才是治療一塊土地、一個生態環境的方法。

  在課堂中,也有同學提到說自然農法的理念和操作方式與現代科技發展有矛盾與衝突。對我而言,未來無論甚麼事物的發展若能先考慮到這個我們所生活的地球的影響,並非只見利益在心中熊熊燃燒、火熱。這都是一種進步!當然,要他人良知抬頭並不容易只好從自身做起。


1 則留言: